close

慈願無盡、悲心繫娑婆--記12月8平實導師親自視察正覺寺工程

〈慈願無盡、悲心繫娑婆〉

──記12月8 平實導師親自視察正覺寺工程概況

(作者:李思然)

      2023年12月8日,正覺寺的義工們心情激動澎拜,因為慈祥的 平實導師今天要來正覺寺視察,給予大家兩年來勞作的肯定與鼓勵,也讓大家對正覺寺未來如期完工後,能荷擔如來末法家業、顯揚正道、續佛慧命,堅定信心!

      正覺寺的啟建是千百年來佛教界的盛事,自2021年12月12日正覺寺玄奘文化宗教園區啟建動土大典,到今天完成道路鋪設、排樁施作、水溝建設、污水廠、女寮土方工程開挖等,加上前四年先後由邱、鄭二位助教老師率領多位工務組的菩薩們,不辭辛勞埋頭苦幹,進行測量、定界、除草、挖溝、打樁等等工地工作,到今天打好地基,工務組的義工們付出很多辛勞,大家都是受到 導師的悲心剴切、願力宏偉而深深感動,都願意默默奉獻,甘當無名英雄,令人讚歎不已!

      正覺寺建設完成後,除可作為禪宗文化、玄奘文化推廣之用,亦可供在家出家四眾定期禪修,日後亦可擴大建設為弘法利生之根本道場,舉辦禪宗文化及玄奘文化活動,指導學人剋期取證,斷三縛結,分證解脫果;乃至明心見性,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;甚至悟後進修 玄奘大師所弘傳的唯識增上慧學。其發展目標包含文化薰陶、災害救助、醫療救助、心靈教育、生活扶助、其他濟世及救人事項等多個面向。

悲願深廣  慈念遠方

      時值末法,二千多年以來的佛法血脈,在 平實導師出世弘法之前,早已如絲如縷幾至斷絕,擁有廣大信眾而看似興盛的佛教界,實則籠罩在表相佛法與外道邪見的迷霧之中而不見天日。因此,為了救護眾生、中興佛法,首要之務除了弘揚以第八識如來藏為核心的三乘菩提正法,更須破邪顯正以力挽狂瀾、正本清源,佛門才得以恢復清淨善信,正法才有鞏固綿長的根基。

      當年 玄奘菩薩取證解脫果及明心見性後,不辭辛苦跋涉萬里遠赴天竺取經;回國前,在曲女城的無遮大會上,以「真唯識量」立論,闡釋第八識如來藏正理,無人敢與挑戰,為他贏得了「第一義天」的無上榮耀,智冠全印,也從此楷定了 佛所開示的第一義諦宗旨:所謂的親證真如,就是親證每位眾生本具的第八識如來藏。導師曾開示要使如來藏妙法廣傳,唯有依靠更多的實證者住世,並且讓佛教法脈燈燈相續不絕,才能利樂廣大眾生。平實導師深心期盼,有朝一日能夠復興由達摩祖師東傳奠基、玄奘菩薩深入開展的中華大乘佛法,以此勉勵同修:「大家要在法上實修實證,修集福德、利樂眾生,讓正法住世再延續一萬年。」

      導師12月8日在工地現場開示:我在往世有很多的弟子,出家、在家都很多,可是現在我們增上班也才六百多人,因此還有很多的弟子都還留在大陸,那我們得要接引他們。諸位其實往世也是從大陸過來的多,一小部分則是從他方世界來的,所以你們可能都已經忘了,那沒關係,來了我們就是儘量把法傳給大家,那就看大家的因緣怎麼樣,我們繼續幫大家把欠缺的部分補上來,因此我們開了很多的福田。那如果還是有缺的話,可是菩薩性很夠,那就是把我的福德送給諸位,就是幫諸位,那就悟了。因為在古時候你要證悟,你的福德必須要非常大,心性也要非常好,否則禪師不會把法給你的。這一次等於說我有很多的福德,那我就分給諸位,讓諸位可以證悟。那我還有一個期待,就是諸位不但是證悟;所以我看見有的人呢悟後還是上正覺寺來做義工,這都很好,因為將來諸位悟後繼續再作義工,乃至正覺寺已經啟用以後繼續來作義工,那悟後的人還是可以往見性這一步往前走。因為我在後面只剩下15年,我就要轉到下一世去了,就要往生到大陸去了,那因此這15年中能夠幫忙的我就是儘量幫忙,所以諸位要把自己的條件也把它補上來,哪個地方欠缺的,心性上沒有改好的,或者說福德還有欠缺的、定力還有不夠的,就要去作,好好去作,而這裡就是修福德的好地方。因此不論你來這裡作義工是悟了或者還沒有悟,你都有後面的這個道業,藉這個福德來支持,那未來還可以繼續往前進步。

      未來世我當法主的機會不大,因為我的規劃就是讓親教師們接上,接上來可以當法主。那我的希望是未來世可以把那些無漏有為法,比如說四禪八定、意生身等等那一些,把它修回來;這是往世有的,但是因為在天竺當了三世的國王,所以就失去了。往世這些無漏有為法我要再把它修回來,所以原則上就是除非有必要,否則我不會再出來當法主;我會去把它修回來,然後我當外護。原則上是這樣,這樣才是培養後續的菩薩的一個好的規劃。當然有的人會一直覺得很不捨,但是不可能每一世都有我這樣的人來當法主,有別的人來當法主也就夠了。那我期望於諸位的就是說,我們大家繼續把這個建設把它完成。因此這個工程不能停頓,並且要如期把它完成,然後我下一世去大陸的時候才有人可用,否則單單我一個人也成不了事。因此這個工程很重要,那就要仰賴諸位好好來配合。

      等正覺寺蓋好以後,到那時候大概《成唯識論釋》也應該出版了五、六輯了,應該漸漸可以把正法穩定下來,讓他們來的話,就可以比較好的進行。那我往世在大陸有很多的弟子,不說往世,以前佛世,佛世我帶了兩萬多人跟著 佛陀出家的,那這些人都是出家人。那在大陸弟子也很多,因為他們也從天竺往生到中國來了,所以我們就這樣一世一世延續下來;到了正法命脈即將要斷絕的時候,我就得出來。然後我們這一次的復興算是第三次的復興,第一次在天竺,就是龍樹的時代。龍樹是我的師父,所以雖然他的證量不能跟我比,但他是我的師父,我很恭敬他。但他弘揚的中論呢,是比較能夠跟那些外道和平相處的,可是他走了以後,我弘揚唯識,那就把外道都破盡;所以外道被破盡,當然佛門內的那些常見、斷見外道也被我破盡,那他們就派人來殺我;託名說是外道,其實就是佛門的那些六識論的凡夫法師們。就這樣,所以那一世被殺死了,那一世的復興就只能做到一半,沒有真的成功。那後來的復興就是玄奘。玄奘那一代就復興成功了。玄奘那一次復興成功以後,就是導致禪宗可以正式弘揚起來。因為如果沒有玄奘把那些經論給翻譯出來的話,那禪宗是無法復興的;這個是 佛陀早就安排好的事,因為必須要有人把經論翻譯出來,禪宗的證悟才有根據。那翻譯出來以後,果然六祖就開始弘揚開來,一花開五葉,所以(禪宗)有五個大宗派,就這樣住持下來。那現在呢,我們算是第三次的復興。

      (需要地皮來建寺)找地找來找去,是很多地但都沒有適合的,就是這一塊地適合;那我們買了下來,就這樣走到今天。這個過程有很多的阻礙,很多的阻礙那我們一一去克服,終於今天,我現在所知道的是水土保持、排樁都做好了,所以將來使用不會有土石流或什麼的問題了,因為排樁已經先做了。然後現在各個建築物基樁都做好了吧?好像基樁也打好了。也就是說要預防地震,所以各個建築物都要打基樁,打到下面的岩層。因為這個地方以前也是丘陵,有的地方是填平起來的,所以地震來怕出問題,所以打基樁。這打基樁是原先在那個鄉村住宅區的規劃的時候就有規劃要打基樁,那我們就延續下來,就打基樁,那現在做好了。汙水處理廠也挖了,那個底座也都做好了。然後那個蓄水、蓄洪池,滯洪池,在預防這裡淹水,所以分區來做治洪。那以前水留不住,我們做了特殊的設計那錢花得值得,所以水可以留下來,那將來園區有很多的樹要灌溉,水應該就會夠,那這些錢都沒有白花。

      所以我今天就是要來看看現場、看看諸位,因為那些諸位都有參與著。所以這個這麼大的園區,如果沒有諸位來作維護,那將會是一個很荒廢的狀態,所以諸位功勞不小,這個福德不小。那諸位也看見我們在這裡也有好幾位漸漸的就(陸續)破參了,好,那我現在等待諸位之中,有人後面跟著會見性,我也在等待當中喔。那所以我的意思表達就是說到這裡,讓諸位了解說我為什麼每年要來看諸位,因為這個地方的建設很重要,那也因為藉這個福田可以讓很多人在道業上有所推進,實證上的推進,而不只是一個口號說一說而已。原則上我要說的大概就是這些話。那就感謝一年來諸位在這裡的付出,謝謝大家了。(大眾鼓掌)

承師之志  文化復興

      我常思念,轉側難捨……願您速滿三地,令我捨憂鬱,這首〈菩薩底憂鬱〉歌詞道出了 導師深邃難了的菩薩情。平實導師深具般若慧、解脫德、無盡願、普賢行……,導師不捨往世多劫相伴之同參道友,不忍佛法聖教衰,所以世世受生人間弘揚八識論佛法。導師雖屢遭世人糟蹋、污衊、毀謗,卻依然心心掛念佛子的道業;三十年來篳路藍縷,楷定佛法八識論正義,日日筆耕不輟,終年無休,將宇宙生命實相的內涵通過種種方式,廣泛傳播到全球華人地區。正覺寺的興建承載著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使命,可以使中華文明傲視全球。

      平實導師今生以實證的甚深唯識種智之證量,在人間住持正法、弘揚正法,救度眾生免入歧途,引導眾生證悟如來藏、深入菩薩行,走正確的路 ─ 邁向成佛之道;也由於多年來的摧邪顯正與深入社會各階層的破密工作,讓大眾普遍認知密教的外道本質,使得如今達賴喇嘛集團的勢力在臺灣已經大幅度萎縮了。導師的大願大行令眾弟子深受感召,如果沒有 導師不畏懼艱難險阻出世弘法,又怎麼能有我等修學正法、弘護正法、累積福德的機會?也無從釐清修學的方向與次第,這一世又會在迷夢中徒耗光陰,每思及此,不禁感動涕淚,發願以師志為己志,為大乘佛法的復興盡一份綿薄之力。相信在龍天護法、諸佛菩薩的慈悲護佑下,吾師之大願定能如願!

      師恩相伴,如沐春風,因為有您,無限感恩!

arrow
arrow

    追尋玄奘的足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